ct有辐射 会影响孩子的发育吗?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来源: 北方网 作者: 编辑:郭小琳 2024-02-29 08:37:03

  许多家长在带孩子看病时,都会碰到医生要求孩子去做影像检查的情况。

  可一提起影像检查,许多家长的第一反应都是,这个东西有辐射,会致癌!

  甚至存在有一小部分患者会因为害怕辐射,而不愿意或不做影像检查的情况。

  影像检查的辐射到底是怎么回事,真的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可怕吗?

  1.影像检查很安全,不必谈“辐”色变我们常说的影像检查,一般指的是X光、CT扫描,以及核磁共振。

  其中,核磁共振是以磁场为检查手段,无电离辐射。

  而X光、CT扫描为放射性检查,会对人体造成一定剂量的辐射。

  但辐射是否会对孩子的身体产生不利的影响,主要和孩子受到的辐射剂量的多少息息相关。

  根据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的报告,当我们每个人,包括刚出生的孩子在内,一次接收到少于10msv的辐射量时,没有任何的证据显示辐射会对人体造成伤害。

  即便是在10~1000msv这个区间内,早期也是对人体没有影响的,只有长时间暴露于高剂量的辐射内,才会增加某些癌症的患病率。

  那么,1000msv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?

  辐射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。

  除了大家都知道的来自于手机、电脑等电子产品的辐射外,我们每天都在接受着来自于地球、太阳等自然界的辐射。

  在全世界,我们每个人受到的完全来自于自然的年辐射量平均为2.4msv。这种辐射水平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没有任何影响的。

  而一次X光片的辐射量为0.05msv。也就是说,一个儿童一年要做48次的放射检查,才能达到人均每年所接受的辐射量。做2万次放射检查,才会达到致癌风险增加的剂量。

  即便是辐射剂量较高的CT扫描,做一次也只有10msv的辐射剂量,处于十分安全的剂量范围。

  所以,家长们不必对放射性检查过于担心。

  2. 信任医生的判断并且,近些年,随着医疗观念的更新,医生们对于如果不是必须要放射性检查的孩子,也不会采用放射性检查。

  在为孩子做放射检查的时候,医生们关注的不仅是孩子的病情,更多地是孩子的未来。

  他们会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,给出适合孩子的最优方案,也就是在合理的范围内尽可能的采用最低的辐射量。

  当然了,家长们也不能因放射检查对孩子伤害小,就在医生认定不需要放射性检查的情况下,执意要求进行放射性检查,或是这一家医院检做完检查,又去另一家医院继续检查。

  另外,在日常生活中,我们时常会遇到这种情况,在短时间内,遇到不同需要做放射性检查的病症,导致短时间内多次接受放射性检查。

  那这个时候,我们还能做吗,还敢做吗?

  答案是一定要做的。

  比起辐射对身体带来的影响,因为拒绝放射性检查,而导致病情的拖延,将会给身体带来更大的麻烦,如出现多种并发症等。

  举个例子,如某个孩子因骨折拍了X光片,随后的一到两周内,又发现孩子换了龋齿,需要拔除。

  但是在拔除龋齿前,需要拍摄X光片,来确定牙齿骨骼的具体情况。倘若这个时候因担心辐射不给孩子做放射性检查,就难以通过手术拔除龋齿。

  而这,除了会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,因龋齿而痛苦不堪,还可能会因龋齿引起牙髓疾病、根尖周病、咀嚼困难,颌骨炎症等。

  因此,该做的检查的一定要做,可千万别因小失大。

  3.常见的放射性治疗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?

  X光检查前的注意事项

  家长们在带孩子候诊时,应当远离机房或机房门口等辐射区域,避免不必要的辐射。

  在检查时,帮助孩子脱去受检查部位的厚衣服,并去除金属物品,如银手镯等,以免遮盖病变,影响诊断。

  由于检查过程中,需要保持检查部位的静止不动。因此,当孩子年龄过小时,家长们也需要入机房内,帮助孩子检查。

  CT检查前的注意事项

  在检查前,家长可以帮助孩子脱去身上的含有金属制品的衣物,以及金属物品,以免金属制品影响诊断。

  在孩子较小的时候,家长可以在一旁陪同,并安抚孩子紧张的情绪。

  如果孩子做的是盆腔ct的检查,家长们还需要在检查前给孩子多多喝水,让他有“憋尿”的感觉,并及时去检查。如果孩子过小,家长还可以多准备一条裤子备用~

  核磁共振检查前的注意事项

  由于磁共振设备周围有强大的磁场,因此进入机房内时,无论是孩子,还是陪同的家长都严禁携带任何含磁性的物品与衣物,如钥匙、眼镜等,以免因磁场作用,对孩子造成不必要的伤害。

  倘若孩子体内安装有钢板钢钉、义肢等金属植入物,家长也需要在检查前明确且详细地告知医务人员,待他们严格评估后,再决定是否可以为孩子做磁共振检查。

  有些孩子可能会因年龄过小,而无法独立接受检查时,家长们也可以在旁陪同,并及时与孩子沟通,确认他们是否出现恐惧、焦虑、心慌等不适症状。

  倘若孩子出现这些症状,就需要家长立即呼叫医护人员,请他们来帮助您。

  尤其是对于患有幽闭恐惧症的孩子来说,家长提前与医生沟通,可以更好地让医护人员做好准备,避免孩子出现意外情况。

  另外,即使磁共振设备处于关闭阶段,它仍具有十分强大的磁场。倘若这时孩子携着磁性物品误入,也会有很大可能造成伤害。

  因此,家长们在带着孩子去医院时,也一定要看管好孩子,避免孩子因贪玩误入磁共振机房。

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

推荐新闻

我来说两句

关于北方网 | 广告服务 | 诚聘英才 | 联系我们 | 网站律师 | 设为首页 | 关于小狼 |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22-23602087 | 举报邮箱:jubao@staff.enorth.cn | 举报平台

Copyright (C) 2000-2024 Enorth.com.cn,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.,LTD.All rights reserved
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津B2-20000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205099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